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公茂进:年内锌需求改善与否关键在于钢铁行业运行状况
----专访霸州市胜冶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公茂进
霸州市胜冶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投资2.5亿,占地36000平方米,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研发、生产、销售镀锌材料(“金犀牛牌”热镀锌合金锭、多元合金锌锭、铝硅锌合金锭等),年生产能力15万吨。

亚洲金属:公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司情况。

公茂进:我们最早从有色金属贸易开始做起,为了顺应市场需求于2012年成立霸州市胜冶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目前公司主要生产镀锌合金,包括三大版块,多元热镀锌合金、批量热镀锌合金及钢管吹镀用锌合金。同时,我们也生产压铸锌合金。
虽然我公司不属于最大规模企业,不过目前我们公司产品种类是同行业中最全面的。

亚洲金属:对于贵司的热镀锌合金业务,您能细谈一下目前公司的生产情况及经营状况吗?

公茂进:结合今年经济状况及宏观形势来看,今年与去年相比,从客户对品牌认可度、市场份额及营业额来看均有所进步。虽然企业发展比我们预计的缓慢,但主要是今年经济形势过于严峻,整体行业发展不乐观,在行业内我们还处于前列。

亚洲金属:进入9月份锌锭价格持续下滑,尽管10月初锌价反弹,但也仅是‘昙花一现’,持续下滑的锌价导致市场信心不足,对此您怎么看?

公茂进:锌价小幅波动对我们影响并不大,我们也不是非常关注。主要是锌合金产业链相对较短,生产周期约3-5天左右,从原料采购到产品销售通常不到10天左右。所以我们更关注加工、贸易环节。不过,如果短期内锌价大幅波动,对我们生产可能出现影响。例如,10月初锌价忽然大幅反弹,导致我们对锌价走势判断出现偏差,抬高采购成本。锌价长期走势对我们下游客户影响相对较大,不过我们会通过价格协商等方式分担下游客户成本。整体来讲,上游、下游及我们中间加工环节对接比较密切,对锌价传导性能够起到良好作用。

亚洲金属:持续下滑的锌价对贵公司生产有哪些影响?

公茂进:锌价持续下滑直接导致我们采购困难。9月下旬锌锭价格一度下滑至14000元/吨以下,多数供应商出现惜售现象,虽然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但供应商由于盈利微薄甚至亏损,因此我们很难采购到足够的锌锭,这对于我们生产计划有一定影响。

亚洲金属:锌价持续下滑你们下游客户会怎么应对呢?

公茂进:实际上下游客户会适当囤货,不过基本都是合理的安全库存,他们不会因为价格持续下滑而大量囤货。目前整体行业现金流有限,客户不会大量储备原材料,风险过大。而且一旦大量采购锌锭及合金产品,采购其他原材料也会出现资金紧张现象。我们合作伙伴主要是直接用户,因此他们基本按需采购。

亚洲金属:到目前为止,锌价跌至年内低位,供应过剩遭遇需求疲软,加之钢铁价格频频下滑,多数钢厂遭受亏损,普遍延迟付款,贵司是如何应对的?

公茂进:可以这么说,我们服务于钢铁产业链,钢铁产业链经营状况不好,我们会受影响。整个钢铁行业需求量在下降。目前市场处在萧条状态,我们逆势增长相对困难。由于我们产业链较短,在目前低迷的大环境下,我们主要有三个策略应对当前疲弱的市场:
第一:质量:以产品质量作为出发点。锌合金行业产品层次不齐,因此我们必须确保我们“金犀牛”牌的产品质量。
第二:服务: 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及效率,提供更贴近用户的技术服务和保障。
第三:创新:下游客户在‘新常态’结构调整中,对产品的定位可能会有所调整,同时对原材料也有新的需求,我们会对一些特殊领域,对合金产品和服务做更多研发,以确保与下游客户的密切对接,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以及个性化的需求。

亚洲金属:据了解,目前国内部分大型锌冶炼企业也生产热镀锌合金,与他们相比贵司优势在哪里?

公茂进:我们的反应会更迅速。大型冶炼企业主要是通过贸易商销售锌合金,客户需求类型及贸易商反馈需求信息都略有滞缓。此外大型冶炼企业决策流程较长,这一系列的联动反应周期会比我们更长。上周五我参加主题为“‘新权利’VS‘旧权利’”的《哈佛商业评论》2015年会,其中讨论到的‘新权利’和‘旧权利’或者说是‘新趋势’和‘旧趋势’,我理解的‘新趋势’是从需求到生产,这是新的企业经营策略,而‘旧趋势’是从产品到需求,这是不同的两个方向。目前我们这个行业是先有产品,再来推动需求。而我们会通过技术创新,把需求很快的转换成产品。
与此同时,我们一直在寻求差异化的发展策略。我们有比较完善的研发体系,当然我们跟大型冶炼企业的综合实力还有一定差距,但我们操作性更加灵活和实用,更贴近用户。从目前我们的运营情况来看,还是顺畅的。

亚洲金属:贵司是否有下一步发展计划?

公茂进:目前钢铁企业生存困难,直接导致其生产经营的被动。被动的原因主要是同质化非常严重,加之产能过剩,各个企业基本在拼成本。企业之间品牌优势差异小、技术差异化很小、产品种类差异很小。在这种差异甚微的情况下,核心问题就是企业长期战略定位需要调整。客观来讲,钢铁企业的行业从业水平、技术实力可能有差异,这是整个行业的短板。目前我们依托我们的技术优势,帮助客户做一个纵向联合,尽可能弥补客户的短板。
从锌合金加工、贸易方面来讲,我们将坚决执行公司制定的三个策略(质量、服务、创新),刚才已经提到过,这里我就不再重复。
另外,为了更好的做好我们的多样化发展,我们北京公司——北京胜冶科技有限公司将在相关产业的其他领域有所发展,目前我们正在环保、设备配套、企业信息化及智能制造等领域积极探索。

亚洲金属:您认为年内锌市场是否会有改善?

公茂进:锌市场好坏主要依托市场需求及宏观环境。据统计,大概50-60%的锌用在钢铁防腐相关产品,所以看锌市场需要先看钢铁行业,目前多数钢铁企业处于亏损运营,长期亏损运营肯定到了一个整合地步,不过我认为在年底之前很快的整合不太现实,因为目前企业资产情况均表现不佳,没有很好的外力来推动,行业内部洗牌会很困难。目前我国发展水平还没到资本市场特别愿意洗牌的地步。钢铁行业疲弱,锌市场也不会有太大的改观。当然了,这是从悲观的角度来讲。从乐观的角度来讲,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正在按照大家的预期发展,比如上周五晚央行降息降准,双降的目的在于对传统实体经济的支持,对工程、基建、投资有一定提振作用,不过需要相当时间。如果钢铁行业好转,那么锌市场有望改善。

亚洲金属:感谢您对我们的支持,希望贵司锌合金系列产品生产顺利,祝贵司业绩蒸蒸日上。

公茂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