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陈峰委: 2014镁行业备受考验 今年走势依旧不容乐观
----专访山西九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峰委
山西九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位于山西省运城市红旗东街167号凰金园大厦B座703室。公司拥有从事金属镁行业十余年经验的专业团队。年销售20000多吨镁系列产品。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引领生产销售,与客户的产品需求与创新同步,致力于为全球镁用户提供最为专业的产品与服务!

亚洲金属:陈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就贵司主营业务做简要介绍。

陈:好的,很荣幸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山西九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地处山西省运城市,主要从事镁锭及镁粉贸易,目前暂未涉及镁合金业务。
其中镁锭月均交易量在2000吨左右;细镁粉(-80目)月均贸易量在50吨左右,在国内细镁粉交易量占比较高。此外,我们还和清徐县镁佳镁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有合作,该厂现月产镁粉500吨左右,春节后会将产量扩大到1000吨,其中80%出口到国外,剩余部分在国内消化。

亚洲金属:2014年全年金属镁价格持续低位徘徊,且第四季度以来价格一度降至历史低点,您认为造成此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陈:第一,从大环境来看,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和国内经济增长减速的双重压力下,2014年以来,金属镁行业频频受挫,下游需求萎缩,行业发展受阻,这一点在镁粉及镁合金使用中体现颇为明显。以镁粉为例,由于钢厂产能过剩严重,14年以来钢厂减产停产现象频出,其对于镁粉需求量明显削减。具体到我们经营的细镁粉,此产品是普通镁粉(20-80目)生产中附带的,吨镁粉占比仅为4%,需经过镁粉厂筛选,因其目数极小,储存危险,往年市场供应过剩,售价和普通镁锭价格几乎持平。而进入14年以来,由于钢厂大量减产,对于镁粉需求大幅缩减,镁粉产量相应减少,其中细粉量明显减少,目前供不应求,价格在22000-23000元/吨现金出厂。
第二,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以来,镁行业普遍存在资金紧张的问题。以往工厂在价格降至较低水平时,可减少出货量,甚至对于近千吨库存压力也尚可接受,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价格反复下调。但从14年来看,工厂因资金短缺,无力压货,出货意愿强烈,市场竞价现象也时有发生。而与之相对的下游买方,以镁粉、镁合金、铝厂及钛厂为主的消费商自身资金情况也不理想,故多维持按需补仓采购模式,市场多以小额订单居多,故价格持续低位徘徊,无力反弹。从现在的市场情况就不难看出这一点,以往临近新年,工厂并不着急出货,多对节后市场抱有期待,而今,镁锭市场预售现象颇为明显,供应商回款意愿强烈且普遍对节后市场走势信心不足。

亚洲金属:在过去的一年中,镁价跌跌不休,厂商利润一再收缩,部分区域工厂甚至存在严重亏损问题。期间,贸易商处境也颇为艰难,部分贸易商甚至被迫退出市场,但此期间贵司却一直保持稳定贸易量,请问这一年您是如何应对市场各种考验的?

陈:如你所说,今年对于贸易商而言是备受考验的一年,价格频跌,贸易商利润空间收窄,处境颇为艰难。而在这期间,我们的利润点也明显下降,只是贸易量相对稳定。这主要基于以下三个优势:其一,资金,上面我们提到过,14年以来工厂资金短缺,下游消费商也存在回款难及付款周期加长的问题。这个时候作为贸易商,相对充裕的资金是我们立足的根本。其二,就是在低迷市场竞争中,我们更需要占有一定市场份额以确保我们稳定的贸易量,虽然利润空间反复压缩,但我们还是竭力保证一定数额,增加市场竞争力。第三,我们主要针对海绵钛厂,从14年来看,海绵钛市场对于99.95%min镁锭需求量稳定,故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我们稳定的贸易量。加之,这么多年来我们和客户之间有良好稳固的供求关系,所以客户的支持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亚洲金属:贵司是否涉及出口业务,内外销比例是如何调整的?提及出口市场,现阶段,金属镁出口市场竞价形势严峻,出口商为占有一定市场份额自行承担风险,频报低价,您如何理解这一现状?

陈:目前我们暂时没有涉及出口业务,主要以内贸为主。从出口来看,市场竞争激烈,不正当贸易份额不断扩大,持续蚕食金属镁出口市场,让正规出口商反复受到挤压,市场份额也在持续减少。对于我们而言,出口竞价是没有优势的。此外,坦白讲,出口业务所需承担风险太大,我们目前暂不打算涉足。

亚洲金属:从目前市场供应格局来看,陕西地区过半以上的产量占比无疑保证了其国内主要供应区的地位。在过去的几年,陕西涉镁企业利用原煤生产兰炭,再利用尾气生产金属镁的成本优势明显,而近年来其上游兰炭滞销、焦油价格大幅下降,前期优势反倒成为生产瓶颈。进入2015年以后,市场供求调整将极大影响镁价走势,您认为陕西地区产量是否会发生大幅调整?环保问题是否会成为影响供应的主要因素?

陈:从近几年金属镁供应情况不难看出,凭借生产成本优势,陕西地区已经成为金属镁供应主产区,其价格走势也成为镁行业价格变化的风向标。尽管2014全年价格持续低位徘徊,各厂商均在不同程度上表示利润受损,生产艰难,但相对其他区域而言,其优势依旧明显。对于2015年,我个人认为该地区供应情况变化不会太大,也就是说让工厂自发性的去减产保价,这种可能不会太大。至于环保问题,要看该项政策的力度和实施情况了。

亚洲金属:前面提到钛厂是贵司的主要目标客户之一,他们对99.95%min镁锭需求量较多,而该产品的主要货源地应该集中在山西地区。请您就山西供应现状及后期开工情况简要分析一下。

陈:是的,我们现在还是主要从山西闻喜地区买的多。相对于陕西地区而言,山西煤气发生炉的生产工艺使其缺乏能源优势,生产成本也略高些。但也正是因为山西地区镁厂多以镁锭为主营业务,不受更多生产链条及其他产品束缚或制约,所以相对简单,主动性更强一些。此外,山西镁厂在生产成本控制,产品质量及经营理念方面还是颇有优势的。在客户服务方面也更注重一些。还有一点,经过这么多年的市场洗礼,应对风险及抗挫能力相对较好。鉴于此,我个人认为,15年山西地区现有镁企将维持稳定生产。

亚洲金属:据我们所知,贵司和钛厂业务往来相对较多,从目前钛厂需求情况来看,情况如何?2015年钛厂需求量会如何变化?

陈:对的,我们主要给钛厂供货。14年,钛厂需求平稳,我们的订单量得到保证。对于15年的需求情况,我还是比较乐观的。从我现在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海绵钛厂开工率后期会相对平稳,部分工厂有扩建现象,所以需求还可以。只是在和钛厂的合作上,存在付款周期较长的问题,且多数采购商以承兑付款为主,这也在考验我们的资金能力。

亚洲金属:对于2015年金属镁市场走势您作何预判,以上半年为例,您认为价格及市场成交情况是否会好于2014年同期水平?

陈:对于这一点,我个人认为形势严峻,不容小觑。在大经济环境难以复苏的背景下,金属镁行业回暖可能性不大。

亚洲金属:感谢陈总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也期待后期九凌金属有更好的发展!

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