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赵应黔: 汞市场供需面调整引发价格上涨 金属汞价格或将继续走高
----专访贵州银星集团董事长赵应黔
贵州银星集团拥有从矿山开采、冶炼、产品深加工、含汞废物回收一条闭合的循环产业链,占有全国汞原料流通市场50%的份额,拥有汞产品65%的市场份额。集团下属公司有务川银昱矿产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大龙银星汞业有限公司、贵州重力科技环保有限公司、克拉玛依拓源化工有限公司、贵阳白云银星化工有限公司、贵阳凯泰化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贵州美瑞特公司等。

亚洲金属:感谢赵应黔董事长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我们了解到银星集团涉及汞触媒产业的上下游,首先能否介绍一下贵司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方向?

赵:贵州银星集团是一家以生产汞化工系列产品为主,含汞、氯化汞、触媒,锑及其它重金属、废汞触媒及其它含汞物料回收为辅的企业集团。公司目前主要以汞触媒为主打产品,汞触媒年生产能力达30000吨左右,2012-2013年销售量达7000多吨,国内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

亚洲金属:去年以来金属汞价格大起大落,您认为影响金属汞价格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赵:汞触媒销售量决定了中国汞价格,PVC行业好,金属汞价格就会上涨,去年金属汞价格最高涨到73万/吨带票,原因就是当时旬阳汞矿停产,还有一些小汞矿因为环保问题停产,另外加上中国禁止金属汞进口,造成当时需求量大于供应量,价格飞速上涨。

亚洲金属:今年以来金属汞价格跌幅巨大。而近两天金属汞价格又开始很快回升,主要原因是什么?

赵:今年跌价的原因主要是去年年末市场上有很多金属汞库存,还有今年年初PVC行业不景气。年初国内PVC厂减产,有些企业甚至减产70%。再加上金属汞价格在下降时,市场人士出于“看涨不看跌”的心理,大量抛货,金属汞现货供应充足,价格一路下降,最低跌到37万/吨(不含税)。最近又因为PVC价格小幅回升,再加上环保治理严格,一些小型金属汞冶炼厂停产,所以市场上金属汞供应减少,价格回升到了41-42万/吨(不含税)。

亚洲金属:那么您对近期金属汞价格走势预期如何?

赵:我预计近期金属汞价格可能还会继续上涨,一直到3个月以后,也就是8月,汞会再次跌回40万/吨左右。因为届时我们集团的汞回收和相关的锑汞矿供应都正常之后,我们的金属汞产量会大大增加。但价格下跌幅度也不会太多,预计跌到36-37万/吨(不含税)是底线,如果再低的话很多金属汞生产商就会停产。

亚洲金属:目前贵公司的汞触媒业务发展如何?

赵:大龙银星化工年产能为12000吨低汞触媒,600吨氯化汞,10000吨锑。原料方面我们投资了锑汞矿,汞含量在1%左右,而锑汞分离技术只有银星集团有,我们的回收率可达90%,这方面每年可生产100吨左右的金属汞。
新疆拓源化工年产能为10000吨低汞触媒,300吨氯化汞,10000吨废汞触媒回收。现在项目已经投产。我们的汞触媒卖出去,再回收回来废汞触媒,形成循环经济。

亚洲金属:中国的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格,而水俣公约签订后禁汞也在逐渐提上日程,汞触媒行业形势逐渐严峻,那么贵公司对未来汞触媒业务发展有什么计划?

赵:下一步发展方向立足于低汞触媒的研发,制造上提高技术含量,降低汞使用量。这也会使得汞价格比较平稳。此外我们公司还通过了低汞触媒使用成果的鉴定。
另外大龙重力科技和新疆拓源化工两厂都有触媒回收业务,尤其是重力科技还回收矿渣等,所以减少了原生矿的需求,提高了回收率,增加了市场供应。未来银星集团的回收汞产量预计将居于世界第一,约为300-400吨/年,相当于一个大型汞矿。

亚洲金属:那么您认为水俣公约会对金属汞行业产生什么影响?后期行业发展前景在那里?

赵:水俣公约签订后对金属汞的生产和使用都会逐渐萎缩,但汞污染治理和汞尾废回收市场肯定会随着环保政策实施更加严格而扩大。因此我们目前大力发展围绕金属汞的有色金属回收业务。

亚洲金属:请问贵公司今年在这方面的业务拓展有何计划?

赵:重力科技有年回收量为56000吨的含汞废渣综合回收项目,现在有废汞触媒回收和含汞矿渣回收两套系统。目前我们已有回收硒的产出,下个月其他金属,如铼、铋等也会有产出。

亚洲金属:关于综合回收,贵公司主要回收哪些领域的尾废?主要涉及哪些金属?在这方面有什么优势?

赵:回收的来源来自于有色行业,铅、锌、铜、锑冶炼厂,回收重点在硒、金、银、锑、铋、铼、铟、锗等稀贵金属。重力科技是全国首家金属汞综合回收公司,而且环境保护做的最好,以后我们的回收量也要做到全国第一。

亚洲金属:国内目前有很多小厂在做废渣回收,但环保问题较为严重,对此贵公司也可以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吗?

赵:可以,银星集团的美瑞特科技公司主要开展工业企业“三废”治理及重金属污染土壤无害化修复治理的环保工程项目,目前已跟国内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目前仍在积极学习新技术,已派出人员到国外学习。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祝事业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