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徐晨宇: 不锈钢型材生产企业的生存之道——走高端路线 以质量和服务征服客户
----专访江苏荣明不锈钢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徐晨宇
江苏荣明不锈钢有限公司始创于1992年(前身是“兴化市五星合金材料厂”),专业供应不锈钢棒,不锈钢角钢,不锈钢丝,不锈钢焊丝,不锈钢型材,不锈钢链条,不锈钢线材,不锈钢丝绳等合金材料。工厂现有总资产2.8亿元,占地面积5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0多平方米,现有固定职员160人。工厂通过ISO 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瑞士SGS认证,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是“泰州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泰州民营科技企业”。

亚洲金属:您好徐总,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我们知道贵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不锈钢棒材以及丝、线,您能做下具体的介绍吗?比如产品系列、产能等。

徐:好的。我们的主要产品有:不锈钢丝,光亮丝,焊丝,光亮棒,黑棒。年产能大约9000吨,主要材质有304,316,310S等等。其中不锈钢丝主要供应给国内轮船锚链生产商,他们制成锚链再出口。一小部分不锈钢丝,比如喷涂丝、焊丝、电缆铠装线、捆扎线主要供应到江浙沪地区,比如喷涂丝供应给松下杭州公司,做印刷机滚轴喷涂。焊丝供应上海做酒罐焊接。电缆铠装线供应到常熟亨通高压电缆做铠装等等,不一一列举。

亚洲金属:这样看来,贵公司的主要业务还是在国内,出口比较少,是吗?

徐:是这样的。我们的产品大概70%内销,出口是附带的,而且一般多是贸易商购买我们的产品后出口。

亚洲金属:好的,那么您能谈下目前国内不锈钢市场形势吗?

徐:国内的行情不好是有目共睹的,从去年至今一直非常低迷,价格也在回落。一个原因是供大于求,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厂商不提升自己的产品质量,一直还在走价格路线。尤其是低端产品市场,比如201系列以及304材质不达标的不锈钢产品,经营者都是在互相杀价,还在打价格战,恶性竞争,现在已经不能称之为市场了,最多只能说是不锈钢菜市口!

亚洲金属:确实是这样。现在大部分不锈钢贸易商反映无利可赚,那么生产企业呢?也在勉强维持吗?

徐:现阶段国内贸易商的确很难,主要是因为市场饱和,而且贸易商之间恶性竞争严重,靠拼价格做销售,怎么会有利润?而且像我们这样的工厂也开始走电商路线,给贸易商带来不小的冲击。工厂和买方先通过网络交谈,有50%的意向以后客户可以直接来工厂考察,确定实体存在,基本上生意就谈下来了。另外,现在大部分工厂也开始注意售后服务了,所以工厂成了买家的第一选择,贸易商的生意被侵占了很多。
工厂方面,走高端路线的工厂生存基本不成问题,只要负债率不高,客户稳定,基本上能维持生存。高端产品主要是指能够保证产品化学成分以及物理性能的,不做质量差的,例如我们的产品,304系列算是最低端的品种,各种化学成分都是达到甚至高于国家标准的,质量好,客户容易接受,利润能够加上去,那么工厂运行还是可以的。比如我们供应株洲南车集团的不锈钢产品,价格普遍比市场高出3000元/吨,但是我们仍然是其指定供应商,原因就是我们的产品质量好,能够满足他们的需要,所以即使价格比市场高,对方也能接受。

亚洲金属:最近两周不锈钢的原材料镍价反弹很多,不锈钢价格也略有上涨的态势,您对此怎么看?

徐:最近镍价反弹属于正常现象,因为之前跌太多了。对于不锈钢的价格,我觉得已经到底了,不会再跌了,而且我预计今年上半年不锈钢价格会上涨,因为过去几个月市场非常低迷,大部分不锈钢型材厂都在减少库存或者保持零库存,像我们厂现在只有700吨左右的成品现货,基本达到库存的危险线了,而往年的常备量应该在2600吨。所以现在我们开始采购不锈钢废料了,但是废料供应商的库存也不多,这将有利于价格的上涨,但是具体能上升多少,维持多久,还不好说。其实我本人希望价格稳定点,慢慢的上升。因为作为工厂,我们喜欢走稳路,不喜欢过山车。

亚洲金属:理解。那么最后请问对于广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在当下艰难时期的发展,您有什么建议,贵公司对未来有什么计划?

徐:这个问题很好。其实越是艰难,越能体现一个工厂的生存能力。为什么有的厂能够发展有的厂却倒闭?我总结起来有三点:一个是工厂的负债率,一个是工厂的经营理念,还有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产品质量。
所有的工厂都有负债,但是负债率控制在什么水平是影响一个工厂的运作的,我们厂现在的负债就控制在非常低的水平,不存在资金周转的问题。
另外在经营理念上,我们老总有一句话:面子很重要!意思就是讲诚信重服务,答应客户的就必须要兑现,即使这笔生意是亏本的。在困难时期我们可以不赚钱,保本就行,等行情好了以后再赚钱。但是千万不能为了赚钱而放低自己的身价,不能为了一点点的利润而放弃工厂的原则,降低产品的质量。就像我们工厂,我们价格比市场价格普遍高,即便是同等质量,我们也高,就是因为我们除了能够保证客户要求的质量外,我们还注意售后服务,让客户没有后顾之忧。
有了这样的思路和方向,我们的业务员谈生意的方法也不一样,我们更多的是谈论质量,而不是一味地与客户讨价还价。质量好,价格高,才能赚到钱,赚到钱才能生存,生存才能做更好的产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才会吸引更多的客户。这样才能形成一个优质的循环。工厂才能越做越大,才能和您公司一样,做到高大上!

亚洲金属:谢谢徐总非常精彩的经验分享!再次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也祝愿贵公司的业务能继续快速发展,蒸蒸日上!

徐:也祝愿亚洲金属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