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吴燕:收储增加且市场需求增多 近期中国金属铋市场看涨
----专访湖南金旺铋业股份有限公司欧洲销售总监吴燕
湖南金旺铋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4月,是一家以铋资源综合回收及其精深加工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铋资源综合回收基地,采用世界首创的富氧侧吹熔池熔炼—电解精炼工艺,同时,工厂实现废水零排放,尾气达标排放。公司拥有国内首家以铋为研究方向的铋业研究所和精深加工基地,自主研发的高纯超细氧化铋占据全球高端应用领域,铋盐系列产品由工业级提升为医药级、电子级,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精细加工产业的发展,有效承接铋加工贸易产业转移。

亚洲金属:吴经理,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介绍一下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铋产品业务的现状。

吴:湖南金旺铋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4月,是一家以铋资源综合回收及其精深加工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和产能:高纯铋8000吨/年、超细氧化铋3500吨/年、药用铋盐1000吨/年、白银500吨/年、碲300吨/年、黄金10吨/年,以及多种金属回收。全面达产后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年利税20亿元以上。
我司是世界铋金属和铋化合物最大生产商之一,也是现在目前世界铋行业产业链最完全的企业,从上游的矿山,选厂,粗炼,精炼,到下游的氧化铋和铋盐。

亚洲金属:最近一年中国金属铋市场的走势如何?

吴:最近一年,受国内交易所的收储行为影响,金属铋行情持续稳步上涨。价格从2013年8月份的每吨十万左右,到现在行情近十六万,上涨近60%。

亚洲金属:最近国内金属铋价格接连上涨,且市场人士表示现货供应紧张。请问,主要原因是什么?

吴:国内交易所的收储行为对行情的影响至关重要。截止到今天,交易所的仓库中有超过14,000吨铋锭,这是2013年整年出口量的一倍多。客观上说,这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国内铋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改变了国内现货市场上的供需关系。

亚洲金属:除了国内交易所的影响,请问今年国内外金属铋实际需求是否有增加的可能?

吴:作为绿色金属,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铋的优势,特别是在发达国家。从我司得到的数据来看,国内铋金属需求趋于稳定;国外实际需求稳步上涨,特别是在催化剂和合金应用领域。

亚洲金属:目前氧化铋市场情况如何?

吴:最近两个月,国内交易所加大收储铋金属,国内贸易商也跟进,积极进货,导致现货市场供应紧张,铋锭因此大幅上涨。而氧化铋方面,并没有交易所和贸易商的收储行为,涨势虽然跟进,但是行情一度低于铋锭的低幅价格。不过,我认为这种局面不会持续太久。

亚洲金属:据悉,贵司“含铋物料富氧双侧吹熔池熔炼新技术与产业化”项目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请简单介绍一下此项目的优势。

吴:第一,在国际上首次采用双侧吹熔炼炉新工艺和装备,解决了含铋复杂物料连续处理的冶炼难题,有效的加大了对铋、铅、铜、银等的回收率,优于传统工艺,技术指标稳定。第二,该新工艺提高了熔池熔炼技术对铋冶炼原料的适应性,解决了含铋复杂物料金属含量低,成分复杂的冶炼难题。实现了含铋物料中有价金属的富集与初步分离,节约了能耗,降低了生产成本。第三,通过烟气制酸,实现了硫的高效利用,基本消除了硫对环境的污染。第四,项目在含铋物料富氧双侧吹熔池熔炼工艺、新型富氧双侧吹熔池熔炼炉设计、氧化熔炼渣的三段控制还原技术等方面具有重大创新,项目申请专利8项,已获得“一种硫酸铋矿的熔池熔炼方法”等4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第五,项目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对行业有较好的示范作用和推广应用价值。
综上所述,该项目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富氧双侧吹熔池熔炼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

亚洲金属:国家对环保日益重视,请问贵司在环保上有何举措?

吴:到过我司的人应该了解我司对环保的重视。我司致力于打造“绿色园林式工厂”,开展清洁生产。在技术上,含铋物料富氧双侧吹熔池熔炼新技术相对传统工艺上的环保优势我就不重复多说;在管理上,我司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每年组织内审、外审;严控细节,生产废水循环使用,达到零排放;在资金上,环保资金投入累积超过4000万元。我司认为在技术和管理上抓环保并增加企业效益,实现我司经济转型,践行生态经济理念,帮助提升大众生活品质。

亚洲金属:近期贵司在业务发展上有何计划?

吴:在精矿进口方面有进展,今年九月开始纳米银粉生产,新建的物流公司也会运作起来。

亚洲金属:感谢贵司多年的支持,也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您工作顺利,祝贵公司业绩蒸蒸日上。

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