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克里斯托弗•艾克莱斯顿: 锑及中国以外锑市发展状况
----专访乔德克斯矿产公司总裁克里斯托弗•艾克莱斯顿
乔德克斯矿产有限公司是一家加拿大做基本金属和稀有金属开采和生产的矿产资源公司,位于加拿大新不伦瑞克市。乔德克斯2003年开始在加拿大新不伦瑞克市开始采矿,主要受该地优越的地理位置及有利的政策吸引。这些优势是基于菲沙研究所每年对矿产公司的调研后公布出来的。新不伦瑞克市连续多次名列全世界最具吸引力矿产开采投资地区。乔德克斯过去十多年在新不伦瑞克市有多次成功的投资先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希森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获准开采。新不伦瑞克市地下蕴藏多种基本和稀有金属,包括钨、铜、锡、钼。

亚洲金属:克里斯托弗早上好,非常感谢接受我们的专访。首先,能简单介绍一下您自己并谈一下您为何会被任命为乔德克斯(Geodex)的总裁吗?

克里斯托弗:数年来我一直从事矿业分析,主要为特殊金属。我来自澳大利亚,与矿产结缘已久。10年前我就开始对锑感兴趣。之前我是地中海资源有限公司(Mediterranean Resources)的总裁,我在土耳其第一次有机会接触到锑的生产,然后在西班牙和巴尔干半岛继续锑资产的运营。不幸的是地中海资源没有足够的多余资金提升这些项目。与黄金相比我更喜欢锑,我跳槽至乔德克斯,乔德克斯已决定采用更独特的方式集中进行金属贸易,例如锑和锡。

亚洲金属:乔德克斯最初以钨、铜、锡和钼交易著称。您能更详细的说一下乔德克斯及重新关注锑生产这一决定的原因吗?

克里斯托弗:乔德克斯非常成功地发现希森钨矿床(Sisson Tungsten deposit)并转手卖给亨特迪肯森矿业集团(Hunter-Dickinson)的诺思克里夫(Northcliff)。出售如此大型的矿床之后,很难再次在新不伦瑞克生(New Brunswick)范围内寻找到同样规模的矿床。此外,开采者和项目运行人员的情绪也已改变。乔德克斯董事认为锑和锡前景更好。另外,小型锑矿或锡矿开采的花费远低于钨矿的开采。因此,我对这些主题进行了深思熟虑,且我们团结起来,将土耳其、西班牙和加拿大沿海各省的独有技能集中起来。其它有兴趣的地区可能还有澳大利亚的昆士兰或维多利亚市以及巴尔干半岛。

亚洲金属:对于公司的锑业务,您能稍微更详细的谈一下你们当前的运营及产能吗?

克里斯托弗:数年来我们主要从事采后矿山的相关业务,目前似乎是时候开始适当调整锑生产规模,将小型矿山的年产能扩大到1000-2000吨。如果莫奇森公司(Consolidated Murchison)或考斯菲尔德(Costerfield)的年产能达到4000-5000吨,乔德克斯就将成为中国之外最大的锑生产企业。

亚洲金属:您能讲一下公司后期的计划么?

克里斯托弗:获得4-5个过去生产过和正在生产的锑矿床的控制权,然后再把它们推向市场。希望我们能尽快拥有规模经济并在地中海沿岸港口建立焙烧装置,我们可以把各个矿生产的锑精矿运到那里,最终加工成氧化锑成品并输入到欧洲市场,这比从中国采购更近。

亚洲金属:您认为未来乔德克斯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克里斯托弗:矿商的最大挑战总是资金问题。至少在锑市,只有少量证券投资者(比如开采金矿的传统市场人士)。对锑市“感兴趣”的是贸易商和觉得没有必要从中国采购的承购商,他们所有或部分原因是确保供应。我们想让这样的小组参与进来,他们将成为我们的主要投资者,我们可以让出15-20%的股份给这些投资者。找到过去开采过的锑矿不是问题。在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涌入国际锑市时有很多中国之外的锑矿停产。但没有一个规模足够大到能够影响市场价格。

亚洲金属:您认为锑市后期走势如何?

克里斯托弗:我认为阻燃行业锑的补仓热潮将结束,因为这些行业竟会继续尽力寻找更廉价的锑系阻燃剂替代品。除此之外,随着缅甸对外开放程度的加大,将使反对派通过边境秘密向中国销售锑的数量减少。闪星(Twinkling Star)最大的问题是矿山开采逐渐走向枯竭。中国产量减少将有利于中国以外,如我们公司和黑格鲁(Hillsgrove)公司的发展。因此我预计未来一两年锑价会回调至1.1-1.2万美元/吨。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您,希望您在新公司里一切顺利。

克里斯托弗: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