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邓丹: 锗价上涨削弱长期需求
----专访弗托尼克红外有限公司亚洲市场顾问邓丹
弗托尼克红外有限公司(Photonic Sense)成立于2003年,随后逐步发展成为红外光学应用锗和硅组件领先供应商之一。公司的工厂集中在德国爱森纳赫及美国新罕布什尔州钠舒厄。2006年公司部分股份被全球主要综合光电子集团德国耶拿光学集团公司(Jenoptik)收购。公司能够通过建立广泛的合作为客户谋利并为其投资提供保障。

亚洲金属:首先,可否详细介绍一下贵公司及在锗市场的业务?

邓:弗托尼克红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随后逐步发展成为红外光学应用锗和硅组件领先供应商之一。公司厂房占地3600平米,为大型单晶体生长提供最优质的环境,先进的数控生产工艺得以生产顶级精密的光学玻璃坯料。

亚洲金属:目前有很多消息称近几个月光学纤维及红外市场放缓,您怎么看?

邓:近几年红外光学国防应用市场明显放缓,同时商业应用市场持续上扬。然而,红外光学组件的商业应用领域一般比国防应用领域小,因此,前者需求的增长并未平衡后者需求的减弱。

亚洲金属:尽管整体需求减弱约20%,但价格持续上涨,您对此怎么看?

邓:锗材料市场仅受少数中国生产商的控制,显然他们联合起来抬高价格。此外,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以极高的价格囤货,这也推动市场走高。因此,锗价走高是人为推动,并不能反映真实的市场需求。

亚洲金属:有很多传言称,受成本极高的影响,目前很多公司正寻求替代品和再生品。您的公司也是如此吗?

邓:是的,很明显金属锗价格较高鼓励系统工程学家来寻找替代材料并将金属锗的用量限制在最低水平。目前我们的确在从事一些项目,希望能够减少金属锗的使用量。

亚洲金属:您能更多地透露一些关于这些大幅削弱金属锗需求的替代品和产品的信息吗?

邓:已知并长期存在的替代品,如硫系玻璃,因其质量提高及成本优势增加越来越受欢迎。

亚洲金属:因此您认为实际上这些应用中金属锗将被淘汰吗?

邓:不,我不这么认为。在这些应用领域金属锗的使用是最好的,最高效的。但由于价格仍十分昂贵,我认为市场正在探索其他替代品。因此,我预计市场对金属锗的依赖性将下滑,需求也减少,但不可能完全淘汰。

亚洲金属:您对后期市场预期如何?

邓:锗在红外光学中的应用永远都有市场。但我认为需求不会很快复苏,近期市场将维持低迷。预计市场稳定,价格稳定但偏高。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您在弗托尼克红外有限公司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