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车家和: 第四季度钽铌市场回暖乏力 但后期仍有发展前景
----专访九江中澳钽铌有限公司总经理车家和
九江中澳钽铌有限公司是由九江益中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和几家投资机构于2011年3月共同出资组建的一家专业从事钽铌冶炼及加工的合资公司。控股股东九江益中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在钽铌行业已生产经营近20年,拥有成熟的技术,可靠的产品,稳定的市场,良好的信誉。通过了ISO9001-2008国际质量体系认证。

亚洲金属:车总,首先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现状。

车:我们公司成立于2011年,2013年正式投产,主要产品为冶金级氧化钽,冶金级氧化铌,铌铁以及氟钽酸钾。设计产能为每年300吨氧化物,2013年全年总产量为100吨,2014年1-10月总产量120吨,预计今年全年总产量能达到150吨。其中普钽月产量3-4吨,普铌月产量10吨,铌铁年产量70-80吨,氟钽酸钾主要按订单生产,月产能达20-30吨。

亚洲金属:贵司今年第四季度的总体规划是什么?

车:第四季度会基本维持正常生产,但是由于需求清淡,订单有限,会适量减少产量。今年的原材料(钽铌矿)库存相对充足,近期不会大量采购钽铌矿。

亚洲金属:目前钽矿价格松动,公司对于钽矿库存方面有何计划,是否考虑囤货?

车:目前已经有3-4月的库存,因此短期内不会组织采购,考虑到当前钽矿价格与产品价格之间仍存在逆差,而且海外供应商报价仍相对偏高,因此不会考虑大量囤货。但是如果后期钽矿价格继续回落至70美元/磅甚至以下,会考虑买进2-3柜作为储备库存。

亚洲金属:今年上半年钽精矿与下游氧化物产品价格严重倒挂,您认为实际原因是什么?

车:考虑到运输以及生产周期,下游产品价格与矿价相比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而终端用户多采用当前矿价来核算下游产品价格,导致产品实际生产成本与采购价格之间存在一定差异。作为国内钽铌冶炼厂,必须对未来矿价做合理预估,并且根据实际市场需求安排生产,这样才能有效避免倒挂问题。

亚洲金属:目前下游行业持续疲软,电容器行业,合金行业以及光学玻璃行业的消耗格局未来将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车:钽电容行业对于钽粉的需求将会继续持稳,不会有明显减少。目前由于单反相机部分市场份额被高像素智能手机取代,光学镜头行业对于高钽和高铌的刚性需求将会减少,我们不看好后期光学玻璃行业。至于金属钽,作为航空航天以及医疗等高精尖领域的重要应用材料之一,前景还是光明的。此外,电磁方面也会应用到电子级氧化铌,一些特种钢材料会越来越多的添加钽铌这样的稀有金属元素,未来人们对终端产品品质以及差异化的需要将会扩展未来钽铌应用。

亚洲金属:针对钽铌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您有什么看法?后期是否有计划扩展市场,增强公司竞争力?

车:首先,产能过剩是一个相对的说法。目前多数工厂按订单生产,手上仅有少量的现货库存。由于需求低迷,因此供应商出货困难,导致市场表面上仍供过于求。至于解决方案,我认为首先要加强公司管理,从生产到运营全方面进行高效管理。第二,不能盲目扩大生产,要根据公司以及下游市场实际情况设计产量以及决定是否要增加产品生产线或者生产设备。第三,准确把握市场动态,根据未来产品价格制定短期以及中长期发展战略。

亚洲金属:您对下半年的市场有何看法?怎样预测未来两个月的市场走势?

车:今年下半年市场与去年情况类似,目前需求低迷导致产品价格下滑。但是我预计钽铌产品价格不会像去年TIC会议召开后大幅下滑。今年中国钽铌市场人士相对较理性,而终端用户仍有少量刚性需求会支撑当前市场,因此价格大幅下滑空间不大。由于硬质合金行业低迷,碳化物需求难回暖;光学玻璃以及电容器行业需求不振,对高纯氧化物以及金属钽粉消耗也将维持低位;但是合金行业或将小幅回暖,预计年末金属钽需求会反弹,届时冶金级氧化钽以及钽锭市场将会小幅好转。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祝愿贵公司蒸蒸日上,找到更多更好的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