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乔治•鲍克: 布朗项目致力于成为中国以外的镝产品主要供应商
----专访澳大利亚北部矿业公司首席执行官乔治•鲍克
澳大利亚北部矿业公司主要致力于开采富含镝等高附加值的稀土矿及生产镝等高价值稀土产品。该公司的旗舰项目是位于澳大利亚西部,距霍尔斯溪东南部160公路的布朗项目。该项目计划2015年投产,2016年产开始产出。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了可行性研究计划等前期工作。

亚洲金属:乔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简单介绍下贵公司的项目进展情况。

乔治:我们公司的旗舰项目---布朗项目---的矿区富含镝元素。我们对它的定位是中国以外镝的主要来源。
我们通过挖掘及地下采矿来提取稀土矿,然后在原地进行选矿,之后再通过冶炼厂冶炼,得到富含镝的高附加值混合稀土氧化物。我们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冶金实验,得到了最佳的工艺流程图。预计该矿区每年将产出3020吨高附加值的混合稀土氧化物,其中富含279吨镝,初步预计矿床寿命为10年。
布朗项目的财务评估显示该矿区的净现值为4.46亿,内部收益率为33%,产出产品3.3年后开始收益。该项目的前期运营资本为3.14亿美元(包含4300万美元意外开支),扣除副产品收益(40美元/公斤)后镝生产成本为123美元/公斤。
在澳大利亚西部及北部占有大面积的土地奠定了布朗项目强大的开采潜力。近期我公司完善了该项目的矿产资源预测,最新结果显示稀土氧化物总含量为52372吨。
今年,我公司与该项目原始矿权所有人签订了共存协议,得到了该项目的采矿用地,通过了澳大利亚西部政府的初步环保审核。初步可行性计划研究的结果十分振奋人心,目前正在进行进一步的可行性计划研究,预计2015年2月份完成。最终的投资方案将于2015年一季度完成。

亚洲金属:布朗项目进展十分顺利,恭喜!您认为贵公司的主要优势有哪些呢?是什么让布朗项目成为世界顶级项目?

乔治:布朗项目的优势在于它优质的麟钇矿、先进的提纯、加工技术、有竞争力的前期运营资本、强大的开采潜力及稳定的地质环境。
布朗项目的麟钇矿富含镝及其他高附加值的稀土元素。麟钇矿的分布及其硅石主岩的结合使得布朗项目可以通过选矿使得高品位的矿石非常集中,这使得我们十分受益。另外,布朗项目的前期运营资本较低,约为3.14亿美元。
布朗项目位于澳大利亚,特别是西澳大利亚也是它的优势之一。澳大利亚政治稳定,且它的规章制度给投资者提供了信心及保障。西澳大利亚为誉为最吸引矿业投资者的投资地点。
我们公司在西澳大利亚北部拥有大面积的土地,且前期探测结果显示该地区富含麟钇矿石,这鼓舞了我们加大探测面积。布朗项目占地1500公里,目前我们公司仅开采了12%,采矿寿命达10年。还有88%的矿区待开采,潜力非常大。

亚洲金属:很高兴听到布朗项目有如此多的优势。看来布朗项目确实潜力很大。能说一说您为什么决定进入稀土市场吗?

乔治:2010年,我们调查了高品位稀土项目的前景,随后,我们制定了大量的勘探计划。稀土工程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就是否能够成功的进行分离及加工。在投资布朗项目前,我们进行了初步加工测试。测试麟钇矿的结果非常振奋人心,然后我们决定投资7400万美元来进行可行性计划研究。
研究发现布朗项目的矿产富含重稀土元素。2011年,我们首次进行钻孔,第二次是在2012年,第二次钻孔发现的矿产资源比第一次增长了399%,含52372吨稀土氧化物。
截至目前该项目的探测结果十分振奋人心,我们通过不断的研究、探测不断推进项目进展。我们相信我们可以向消费商稳定地供应镝,我们将布朗项目定位成国际顶级的、富含镝的项目。

亚洲金属:我相信您认为未来几年稀土行业十分有潜力,所以您才进入这个市场的。您能谈一谈为什么您觉得稀土行业前景可观呢?

乔治:稀土被应用于清洁能源科技领域,这将持续推动稀土市场发展。回想4年前IPad刚刚进入市场时,大家都没有想到它会如此普及。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就是更快、更小、更清洁。
全世界都在关注减排、气候变化。作为这些领域的主要原料,稀土产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可观。
一旦投产,布朗项目将稳定地供应镝及其他重稀土元素。我们致力于鼓励新应用及增加镝的需求。

亚洲金属:我同意您的看法。我认为未来几年清洁能源及高效能源科技将迅猛发展。在进入稀土市场前,贵公司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乔治:在进入稀土市场之前,我们公司综合研究了稀土行业,分析了全球发展趋势预测及其应用领域。
我们的研究分析工作包括向声誉很高的企业定制研究报告,及订阅专业的网站如亚洲金属网及与行业内专家会面。
为了能够对稀土终端产品有更多的了解,如要求、预期、产品供应及规格,我们公司与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及欧洲的大型终端用户保持合作。
通过与业内人士的合作及沟通,我们在全球稀土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这给我们带来了良好的机遇与挑战。
我们公司培养了优秀的团队,他们经验丰富,可以准确的评估稀土行业。尽管目前业内人士都面临严峻的挑战,但我们信心十足。

亚洲金属:能谈一谈贵公司的近期发展目标吗?您认为贵公司产出产品时稀土市场行情如何?

乔治:为了给布朗项目制定一个宏伟的发展蓝图,我们对稀土行业及整个产业链做了大量的研究分析。
我们最有竞争力的一点就是我们的麟钇矿富含镝及我们拥有生产富含镝产品的能力。我们分析了未来镝及一些副产品如钇及铽产品的供需。
分析显示钕铁硼磁材需求的增长将是未来推动稀土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钕铁硼磁材应用于混合动力汽车、风力发电及手机等高科技应用领域。镝是钕铁硼磁材行业所需的重要元素。预计2014年至2020年间钕铁硼磁材的年增加率将达8-12%。如果镝供应充足且价格有竞争力,增加率将大幅提高。
布朗项目的设计年产能为3000吨稀土氧化物,包含近300吨氧化镝。研究表明2016、2017年,镝需求量将增加,且供应将不足。预计2016年布朗项目投产时,镝的年需求量将在1500吨左右。

亚洲金属:您如何看待目前的稀土市场?今年到目前为止稀土产品整体呈下滑走势。市场需求疲软,供应充足。您认为目前价格是否已经触底?

乔治:这个问题要看是哪种产品。就不被应用于钕铁硼磁材行业的轻稀土而言,价格已经大幅下降。但就镨钕等应用于钕铁硼磁材领域的产品,我认为价格应该基本触底了。
近期重稀土价格略有上扬。我认为这主要是受中国国家储备的影响。这也体现了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战略资源。
中国国家储备主要收储镨、钕、镝、铽、铒、铕、钇、鏀等。除了镨钕外,布朗项目富含所有其他收储设计的元素。镨、钕、镝、铽都被应用于钕铁硼磁材中,这支撑了我们的判断,钕铁硼磁材行业是推动钕铁硼磁材行业发展的动力。

亚洲金属:您如何看待未来几年中国以外稀土产品的需求?请您说一下您对中国以外稀土工程发展的潜力。

乔治:中国以外稀土项目面临的主要挑战是找到可靠的稀土资源来支持高效、清洁能源技术发展。
我认为未来一年内稀土市场将不会有明显变化。但我认为钼公司及莱纳斯将可持续供应轻稀土产品。
钼公司及莱纳斯可以满足对中国外轻稀土产品的需求,但重稀土产品供应仍将很缺乏。因预计未来重稀土将供不应求,开发新的重稀土来源至关重要。2016年,布朗项目投产后我们公司将成为重稀土产品稳定的供应商。
我认为钼公司、莱纳斯及我们公司将满足全球下游行业对中国外稀土产品的需求。我们相信市场信心被提振后,稀土需求将有所回暖。

亚洲金属:再一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乔治!期待听到贵公司更多好消息!